English

开展端正教育方向大讨论

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朱文琴) 教育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通知说,最近浙江省发生了一名高中学生因忍受不了学习成绩名次和家长的压力,将母亲打死;两名初中学生因勒索钱财将一名同学砍死的事件。河南省发生了一名学生家长因其子未被评上“三好学生”和未当上少先队大队长,遂带人殴打班主任等人的事件。上述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当前一些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在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2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从国运兴衰、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在近期组织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并结合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者会议精神,开展一次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的大讨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不仅要加强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高度重视和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今年春季开学后,要结合当前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组织青少年学生认真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要严格校规校纪,发扬正气,绝不能让歪风邪气抬头,对学生中发生的不良行为,学校和有关部门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从今年春季开学始,所有中小学校必须坚决取消按考试成绩公布学生名次的错误做法,并将此列为“减负”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

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今年春季开学后,各地要在教育系统普遍进行一次师德教育和检查,对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显著成绩的要予以表彰,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要严肃处理,坚决取消“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者的教师资格。要积极推进教师资格制度的实施和人事制度的改革,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要科学指导家庭教育,积极争取学生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今年春季开学后,中小学要通过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的专题节目等,向广大家长宣传教育方针、教育思想和方法等。要争取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